mgm美高梅79906|主頁(歡迎您)中心组学习制度(修订)

发布时间:2018-11-12 12:31

 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委中心组(以下简称中心组)的理论学习,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,全面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,根据《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》精神,结合我院实际,制定本学习制度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  1、中心组是学院领导班子用理论武装头脑,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的学习型组织。

  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是:运用理论指导实践,提高科学决策水平;提高认识、统一思想,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,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质、政策水平和治院能力;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、推动全院理论学习。

  2、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的目标是:促进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,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和荣辱观,增强防腐拒变和抵御各种错误思潮与腐朽思想影响及侵蚀的能力;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、政策水平和领导能力,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科学发展观;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,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。

二、成员与职责

  3、中心组成员由院领导班子成员组成,根据学习内容和实际需要可适当吸收其他相关人员列席。

  4、中心组设组长、副组长各一名。院党委书记任组长,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,院党办主任任秘书。

  组长的主要职责是审订学习计划,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,提出学习要求;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活动,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;副组长的主要职责是协助配合组长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;秘书的主要职责是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,做好组织协调及服务工作,选定参考书目、提供学习资料、做好学习讨论记录、材料归档等工作。

三、学习安排

  5、中心组学习研讨的主要内容是: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,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、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,结合中央、教育部(党组)、湖北省委及校党委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,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;学习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;学习党和国家有关科教兴国、人才强国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;学习上级党组织指定的有关文件、干部必读文献;学习履行职责所必须的教育、管理、科技、文化等方面的理论和知识。通过学习,不断完善知识结构、开阔世界眼光、提高综合素质,提高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、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。

  6、中心组的理论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。集中学习是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,主要以专题研讨、专题讲座、专题读书会等形式进行,同时运用各类学习讲坛、报告会、交流会、观看音像资料和展览等形式。个人自学是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基础,中心组成员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,制定学习计划,自学参考书目,自觉钻研和探讨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,并撰写学习笔记与体会。

  7中心组集中学习每学期不少于四次,实施领导班子“五个一”制度,即每学期组织一次中心组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学习、听一场专题报告、开展一次专题调研、召开一次学院发展专题研讨会、读一本好书。

  8、中心组成员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,要正确处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的关系,根据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安排个人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,认真阅读有关书目和材料,积极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,并做好读书笔记;集中学习研讨前要作必要的调研,联系当前社会发展、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学院发展实际,认真准备发言提纲,做好发言准备;专题发言人要紧紧围绕学习主题积极发言,勇于发表意见。

  9、中心组学习既要克服以工作研讨代替理论学习的倾向,又要避免就理论说理论、理论脱离实际的现象,做到聚精会神学理论、联系实际研究问题,保证学习质量,使学习真正达到提高理论素养和认识水平、推动工作的目的。

  10、中心组成员在参加院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,要通过多种形式参加、指导所联系系(部)的政治理论学习。

四、学习管理

  11、中心组成员要按时参加集体学习,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学习的,事先必须向组长请假,事后要以一定方式及时补课。每学期由组长通报一次学习考勤情况。并每年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自学和参加集体学习的情况。

  12、秘书于学期结束前将学习制度、计划、学习情况报党委宣传部。

  13、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施。

附件下载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