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六·五世界环境日】环保“兖州杯” 精彩续纷呈

发布时间:2016-05-17 16:14

58日晚,我校在南湖新一教学楼406教室举办了“兖州中材杯”环保创意大赛复赛第二场。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有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春教授,资环学院13级辅导员邱强老师,资环学院14级辅导员金蕊老师,以及资环学院15级辅导员郭娜老师等。本场复赛共有7支队伍参加,其中四组来自其他学校。本场比赛规则与复赛第一场相同。

创意优

    “亿废电池大部分随意丢弃,电池中含有的大量重金属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构成潜在威胁”,针对这一现象,周晓晓组奇思妙想,提出了项目 “基于压电效应的自发电遥控装置”。他们组通过电脑检测与计算,利用压电效应产生的电流完全能够满足遥控装置的要求,因而该遥控装置不再需要电池。同时,还具有灵敏度高,使用寿命长等优点。评委老师表示赞同,同时,也对项目的展示方面提出了一些小的改进建议。例如应当在对使用电池和自发电遥控装置制作成本进行比较,增添一些数据能给项目展示锦上添花,以此增加后期推广的可能性。

模型巧

    作为一次作品展示,项目本身新颖可行是必要条件,而包括ppt的效果在内的展示方式多样化则可以为项目答辩加分不少。华中农业大学的小组提出的项目是“动态一体化天然浮岛”,旨在解决水体富营养化问题。主讲人李英杰伶牙俐齿,向大家介绍了这个项目的研究意义,可行性和创新点。他们展示方法十分丰富,包括ppt,模型,以及动画。其动画生动形象的说明了天然浮岛的运行机制和运行流程,包括浮网的扩展,伸缩杆的伸缩以及抬起浮网,打捞凤眼莲等。动画展示成果的方式令评委老师眼前一亮。同时,评委老师又为该项目给出了更为专业的点评和建议。

外校临

    来自外校的还有武汉科技大学的刘佳珊组,他们提出的项目为“一种音频控制的继电器开关的节水装置”,评委老师仔细聆听后认为影响音频的因素颇多,例如初水位,盛装容器等,因而该项目还有较大改良空间。但总体来说,主讲人讲解透彻,表现可嘉。

环保大赛不仅是环保项目的展示,更是给各校学生提供一个思想交流和碰撞的平台。七组作品展示完成后,“兖州中材杯”复赛第二场也圆满结束,所有参赛者将等待复赛结果的通知,期待决赛再会。(通讯员 张雪珂 摄影 李昀松 编辑 陈超)

附件下载: